2009年11月30日 星期一

環境藝術---多層次的街頭彩繪

環境藝術的定義:
環境藝術乃是綠色的藝術與科學,是創造和諧與持久的藝術與科學。城市規劃、城市設計、建築設計、室內設計、城雕、壁畫、建築小品等都屬於環境藝術範圍。它與人們的生活、生產、工作、休閒的關係十分密切。隨著人民生活水準、居住水準的提高,人們對各類環境藝術品質的要求越來越高。環境藝術的理念和實踐,就是在這樣的背景和基礎上發展的。


知名環境藝術理論家多伯(RichardP.Dober)的環境藝術定義:

嚴格說來環境藝術比建築藝術更巨大,比規劃更廣泛,比工程更富有感情。這是一種重實效的藝術,早已被傳統所矚目的藝術。環境藝術的實踐與人影響其周圍環境功能的能力,賦予環境視覺次序的能力,以及提高人類居住環境品質和裝飾水準的能力是緊密地聯繫在一起的。環境藝術定義,是具有權威性、比較全面、比較準確的定義。他雖然聲言這只是從藝術角度講的,是“作為藝術”的環境藝術定義,但是它已經遠遠超出了過去門類藝術的陳腐觀念。該定義指出,環境藝術範圍廣泛、歷史悠久,不僅具有一般視覺藝術特徵,還具有科學、技術、工程特徵。環境藝術是人與周圍的人類居住環境相互作用的藝術。“環境藝術是一種場所藝術、關係藝術、對話藝術和生態藝術。
創造環境藝術的前題,城市、建築是主要載體的體現者,環境藝術觀念的變遷,可以從建築藝術觀念的變遷中看到它的足跡。從建築誕生之日起,便是作為人的環境創作出現,它就是環境藝術,只不過人們真正認識到建築作為環境藝術的性質比較晚,直到80年代才普遍被接受這樣的說法,所以說,環境藝術觀念的變遷與建築觀念的變遷是同步的。



多層次的彩繪創作豐富城市景觀

先有建築才有環境藝術的產生

樸實的農村,增添趣味性。

彩繪創作與生活環境相容


營造視覺焦點


                                               
   彩繪後的街景,成為討論的話題


環境藝術化  藝術環境化


國外的居住環境寬廣,更適合以彩繪方式增添城市溫馨有趣的人情味,環境藝術可融合地方文化、生活習慣、宗教信仰.....等,以圖像方式表現於戶外的建築上,除了豐富城市景觀,更能與生活環境結合,滿足視覺饗宴,進而與人的生心理產生共鳴。

近日拜讀 中興大學研究生 關於環境與生心理效益之研究,更證實環境影響生理及心理的各種反應,包含人的情感、知覺、壓力及行為 ,現代社會進步迅速,壓力已是現代人無可避免的一個夢魘,人們為了紓解日常壓力,經常選擇環境優美的景點,參與休閒活動以獲得身心健康。許多企業名人更會以大筆金額購置豪宅,除了身份地位的象徵,環境品質也是重要考量因素。




參考資料http://big5.china.com.cn/chinese/CU-c/130250.htm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